Sunday 8 July 2007

近鄉情怯

北上工作之後
每每搭機返回高雄
都會從高雄外海沿著航道穿越旗津半島
再經由前鎮上空緩緩下降
這一段海陸交界的時空
都會讓我想到2005年去巴塞隆納的旅程
......
飛越了法國上空及庇底牛斯山
沿著地中海的沿岸
準備進場進入BCN國際機場
映入眼簾的除了遠端的山坡
就是巴賽隆納平坦的市區街道
而一旁是奧運會場所在的Jewish mountain
BCN機場當然就位在海邊
......
想想世界上有幾個城市可以像Barcelona這樣的得天獨厚
高雄市恐怕就是一例
飛機進場前的5分鐘
看到的是遠方高雄縣市交界的山巒
靠海的半屏山與萬壽山
當然ㄧ邊就是國際港與親水空間

不過話又說回來
這個城市到底進步了多少
去年底北高市長選舉前夕
我照樣搭機南下
這一幕重演的背後
我想像自己是出馬競選的市長候選人
未來若擁有這一片大地
要怎麼樣去建設她
要如何帶給市民一個愉悅的城市
高雄市可以更好

想到上個世紀高雄市的停滯不前
惡名昭彰的仁愛河
與世界隔絕的高雄港圍牆
工廠的廢氣充斥
然而比照近十年的飛快改變
幾年前再度回到高雄市
發現她改變了面貌
更多的親水空間
更多的綠意盎然
只能反應出不同首長的態度與做法

在我心裡覺得具有相似背景的兩個城市
Barcelona & Kaohsiung City
因為後天的發展
造成了很大的差異性

這幾天又回到高雄市
幾個月不見
走在路上仍然發現她又變了
變得更親民
變得更開闊

今天回程途中在飛機上
因為與一群小朋友換了位置
有幸坐到了第一排
巧遇了在同一排的走道另一邊的前高雄市謝市長
微笑點頭大概也忘了當初拜票時登門拜訪時跟我們一一握手的面孔了吧
雖然不清楚他在目前的階段腦中的想法
但我想他也正在揮別相處多年的高雄市北上吧
並將如何帶領高雄市大步往前走的經驗分享給全民

P.S.哈哈~這文章看起來好像競選文宣哩
不過這真的一點跟選舉都沒關係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