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y 2007

談國家認同

記得1992那年剛上高一時(*註一)
第一篇週記就寫了這樣的一個議題
結果導師的評語寫了:"中華民國有其正統性blah blah blah..."
想當然爾我寫的內容就目前的術語來說
是屬於"綠營"的(*註二)

相較於那些前輩們
在這民主開放的時代裡
我也許並不會被貼標籤
早在國中時期那個黨外活動已經成熟
但參加反對黨活動仍會被另眼相待的時代
我已經在民主聖地加入了街頭遊行
遊行主軸是"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我還算是走在隊伍前頭的
前面的有許信良 施明德 張俊雄等等
後面的是陳水扁 謝長廷 游錫堃等等
其實外公那一代就跟當時所謂的黨外人士有淵源
他曾擔任過在中國大陸的海外台灣人同鄉會幹部
(那時候台灣是日本統治)
在高雄也差點被捲入二二八事件
所以咱家就歸類為黨外這一派

終戰後因為某些人在某些場合的某些話
台灣被一"殖民國家"拋棄而被另一"國民政府"接手
當"舊金山和約"遇上了所謂的"開羅宣言"
人民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國際條約具有約束力
還是勝者為王的戰勝國搶著分贓戰利品
對於長久生長在這個島上的人民
可能你我都是外來人口
宏觀的角度來看
台灣是屬於全世界的一部份
狹隘的角度來看
台灣是屬於殖民統治者的

台灣是一個很"特殊"的"國家"

國家的要素有四:
人民 領土 主權 政府

我們有設籍在這裡的兩千三百多萬人民
我們有固定的行政領土 不需要出示護照可進出的地方
我們在這領土上可以行使徵稅與法治等
我們有一個可以透過直接選舉的政府
但我們卻沒有一個名符其實的"國名"

因為中華民國內戰後敗戰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
加上國際情勢的相互牽制
"中華民國"被保護並沿用到現在
在國內 我們的國籍是中華民國(除了一些急獨份子不同意)
在國外 我們的國籍是台灣(除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不同意)
出過國門的人都知道
我們的國籍(Nationality)一欄上要填上台灣(Taiwan)
除了極少數地方可以用中華民國(ROC)
那麼這不就表示我們的"國家"是"台灣"
而且是國際上可以普遍接受的
只是在"國內"卻有人不想把它當國家
難怪我們會一直走不出去
反倒是"中華民國"才真正是受到打壓的
因為沒有人知道"它"是什麼
多數國家不同意
當然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會同意

加入WHO受挫?
因為"台灣"並不是一個國家?
那我們為何不把它變成一個國家?

加入UN受挫?
因為"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
那為什麼出國時要在入境卡(landing card)上的國籍一欄填上"台灣"

最扯的是"中華台北"與"中國台北"
相信我...國際上根本沒有人知道這是啥?
中國就中國 台灣就台灣
哪有什麼"沒有共識的九二共識"
只有博大精深玩弄文字的中國人才說得出來

誠如後來大家所說的
台灣沒有獨立與統一的問題
而是正名的問題
如果把自家門牌改正了也會被鄰居打
那只好就還擊回去囉

拼經濟固然重要
但穩定政治更是基本要件
要加入FTA(自由貿易協定區域)也要有國家的位階啊
要談航權也該是主權國家啊
哪有大家拼經濟而不要談政治的歪論

不把自己家的門牌弄對
當然信一定會寄錯住址
更遑論有人想要寄信來卻不知道要寄哪了
或是雖寄來了卻不知道收件人到底收不收得到

各位台灣人
真的該要想一想了

註一:我的學校是被公認為是民主思想的搖籃,第一次也是唯一的台灣省長選舉前夕還辦過校內模擬投票(陳定南當選)的高雄中學,雖然最近有一個學長立委因為選舉衝突衝撞地檢署而入監服刑,基本上我還是引以為傲啦.

註二:同屬泛綠的綠營,我不是急獨,也不是獨盟,不偏新潮流,不屬於福利國,不算是正義連線,更不是台聯,超越深綠,我是不折不扣的墨綠.

No comments: